中原校友、台大教授詹國禎 因病逝世 捐款贈母校 情義留人間 | 中原大學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

中原校友、台大教授詹國禎 因病逝世 捐款贈母校 情義留人間

2005/03/15

曾任本校物理系系友會理事長、生前獻身物理教育的台大教授詹國禎學長(物理系57級),在93年12月17日不幸因病逝世於台大醫院,享年59歲。詹學長生前臥病在床之際,仍一心掛念母校,與妻子王淑珍學姊(物理系61級)共同捐贈一百萬元成立「詹國禎系友獎學金」,嘉惠學弟妹,遺愛人間。

詹國禎學長,當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母校物理系,應屆考上台灣大學物理系碩士班就讀,在取得碩士學位、服完兵役後,隨即投入杏壇,作育英才,歷任台灣大學物理系講師、交通大學機械系副教授等職;為進一步實踐求學報國之理想,於民國68年赴美國紐約市立大學,專攻實驗物理領域,在71年榮獲博士學位,學成返國。

詹國禎學長,回國後任教於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(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)電子系。次年,應聘至台大電機系任教,以其所學嘉惠學子。民國75年升任教授。親蒙詹學長指導畢業之博士、碩士上百人,分散在各大專院校、醫院、及工業界,均有優異表現,可謂桃李滿天下。

在獻身教育之餘,詹學長生前並服務於行政院同步輻射研究中心,課餘亦擔任工業界顧問,協助發展高科技電子儀器,為電子相關工業盡心盡力。其對高能物理、實驗物理、電子儀器、醫學量測儀表、生醫光電等領域,鑽研甚深。先後主持公私立機構委託研究計畫數十項,成果豐碩,相關學術論著甚多,刊於國際著名頂尖期刊者不計其數。另致力於培訓科學技術人才的活動,歷任國際技能競賽工業電子裁判長、全國與國際科學展覽的指導教授及評審、國際奧林匹亞競賽裁判,屢屢率國手們在國際賽中獲獎為國爭光,並培育出很多未來的國家棟樑。

詹國禎學長亦以其豐富經歷,先後接受台大醫院影像診斷、核子醫學、人工心臟小組、腫瘤放射治療等單位諮詢,推動諸如質子束治療等大型計畫,對國內物理、光電、醫學工程各領域研究之推動、水準之提昇,貢獻卓著。

民國92年初,詹國禎學長於牙醫門診洗牙就醫時,無意中發現舌頭右後側有腫瘤,經手術切除,並每月定期回醫院門診追蹤。民國93年4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淋疤,馬上進行第二次手術,並配合醫師做化療與電療﹔未料,8月再發現蔓延到肺部,接著全身骨頭也受侵蝕。數度住院治療,最後終因癌細胞擴散,藥石罔效,於93年12月17日上午五時十分病逝於台大醫院。噩耗傳來,親朋好友無不哀痛惋惜。

詹國禎學長之公祭於94年1月2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「萬安懷德生命紀念館」舉行,台北市校友會特地發e-mail,通知會員抽空前往弔慰學長家屬﹔母校亦由副校長陳玉惠學姊,率師長前往弔唁,向這位生前關心母校發展,且熱心參與校友會、系友會事務的校友,致上最深的敬意。

前陣子為了籌畫詹學長的後事,王淑珍學姊可說是事必躬親,夫妻情深令人感動。王學姊歷任台北市立仁愛國中、松山國中、永吉國中之理化及地科教師,獻身杏壇,直至民國89年退休。夫婦倆育有一子,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博士,遺傳自父親好學篤實的個性。

詹國禎學長,望重士林,其致力於教育與研究的敬業精神最令人稱道,即使在性命垂危之際,念茲在茲的仍是幾位尚未畢業的指導研究生,以其學業尚未完成為憾。雖然他已離開人世,但其行誼、風範將常留親友、學生心中。

校友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