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排名掛保證 中原大學「理學科學」排名全國第4 | 中原大學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

國際排名掛保證 中原大學「理學科學」排名全國第4

2022/03/08

大學學測成績公布,如何慎選好學校是各界關心的議題。中原大學再度用國際排名證明實力!根據英國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》(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, THE)公布2022年世界大學學科排名,中原大學在「理學科學」(Physical Sciences)領域高居全國第4名,僅次於臺大、清大及陽明交通大學,辦學績效卓越深獲國際肯定!

2022年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》係針對全球1,227所大學理學科學學門包含的排名分析,包括在數學與統計學、物理與天文學、化學等及STEM (Science科學, Technology科技, Engineering工程, Mathematics數學)領域與地質學、環境科學以及地球和海洋科學學門中處於領先地位的大學作排名。臺灣共有17所大學入榜,中原大學獲得排名第4的佳績,超越大部分國立大學。

中原大學理學院每年舉辦聯合專題成果發表會,鼓勵全院師生跨域創新、跨域連結。

中原大學表示,中原以理、工起家,創校60餘年來,始終以「務實」、「創新」鏈結國家社會發展脈動,不論是基礎與應用科學、AI與人工智慧、醫療照護、半導體人才培育都在校務發展規劃中逐步落實。

中原大學理學院包括應用數學系、物理學系、化學系、心理學系及生物科技學系,各系均以堅實的學術研究能量培育基礎與應用兼備的人才,師生表現出色。例如:應數系學生參加以培訓IT技術研發人員所舉辦的2018 MOS /ACA世界盃暨MOS/ ACA/ ACP/ ACU/ MTA IC3全國大賽,獲得MTA程式設計組銀獎。物理系多位老師榮獲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「物理教育教學獎」、2020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領域「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」推薦,並獲國際太陽能專業雜誌《PV Magazine》專文報導肯定研究實力。

中原應數系孫天佑老師(圖左)指導學生發表專題:「應數系畢業資格機器人」。  物理系張勝雄老師(圖中)之研究獲國際太陽能專業雜誌肯定,研究實力被世界看見!

中原化學系理論及實驗並重,幫助學生應對多變的科技產業,並具備進入台積電、聯電、生物科技、奈米科技等產業界工作之能力,且與大盛生技、台灣愛惠浦、遠東新世紀、亮點光學、律勝科技等多家公司進行產學合作或專利技術移轉。中原心理系是全國僅次於臺大,第二個成立的心理系,集結教師與校友資源所設立的冠英心理治療所,是全國第一所由大學成立的心理治療所,兼顧臨床服務與教學之需求。中原生科系則與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,共同指導學生,促進學術領域合作。

中原化學以紮實的基本學科訓練,幫助學生因應多變的科技產業。(圖為儀器分析實驗)  中原心理以培育應用與研究並重之心理學人才為目標。(學生運用眼動儀實驗認知心理學)

中原大學指出,依據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》在理學科學領域排名的分析,亦顯示中原理學院在論文的引用上排名全國第3,充分顯現中原大學的研究能量與活力,這也翻轉及打破一般社會大眾對大學「公立」比「私立」好的刻板印象。

在《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》中,中原大學除了理學科學領域排名全國第4,工程領域亦排名第7,更是唯一在工程領域中進榜世界千大的私立大學。透過此份具有公信力的國際排名,再次印證中原大學堅持「全人教育」與「篤信力行」的教育理念就是辦學績效的核心競爭力,也是學子想要追尋真理奧秘、實現學能所用夢想的堅實後盾!

中原大學生科系以生醫科技和保健食品開發為研究重心。(學生使用凍乾機進行實驗樣品的純化)  中原大學理學院辦學實力獲國際肯定,吸引不少外籍學生就讀或交換學習。

焦點新聞